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應用外語系

臺北城市科大/應用外語系
繁體

外語系簡介

外  語  系  簡  介
 
 
 
 
歷史沿革        設系宗旨        發展特色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一、     民國85年,本校(光武工商專科學校)設立「應用外語科」,招收日間部五專與進修專校二專學制之學生。

二、     民國89年,本校改制為「光武技術學院」。

三、     民國93年8月,本校更改校名為「北台科學技術學院」,增設「應用外語系」日間部二技與進修部四技學制之學生。

四、     民國95年8月,本校更改校名為「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

五、     民國96年8月,本校招收「應用外語系」日間部四技學制之學生。

六、     民國100年12月,本校升格改名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七、     民國102年8月,本校招收「應用外語系」進修學院二技部學制之學生。

八、     民國105~106學年,應用外語系計有日間部五專學制一班、日間部四技學制一班、進修專校二專學制一班、以及進修學院二技部學制一班。

九、     民國107年8月,日間部四技增設一班,總共兩班。

十、     民國108年8月,應用外語系」修部停招二技、改招收四技一班。

十一、 民國112年8月,「應用外語系」進修部停招四技,四技部共計七班,五專部共計五班,進修部四技共計三班。

 

 

 

 

 
設系宗旨

       台灣為一海島型經濟體,對外的貿易及島內的觀光一直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台灣位處東亞樞紐位置,對外貿易實務雖已臻成熟階段,但國際化程度仍嫌不足。外語能力是台灣國際化的重要指標,本系為使學生在學期間厚實外語能力,畢業後能運用外語,從事商務經貿相關工作,故規劃培育商務外語人才為一大目標。再者,觀光產業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各國最具社會經濟指標的產業之一,台灣在觀光局積極對世界推展島內觀光的政策下,培育具備外語能力的觀光服務人才,更是刻不容緩。若能使學生具備優質觀光外語能力,則不僅學生就業範疇擴大,亦可加速推進台灣達成觀光大國之標的。因此,培育觀光外語人才為本系第二大目標。考量國際趨勢與產業需求,本系強調「英語」及「日語」基礎及專業語言能力培育,鼓勵學生在專長語言外,修習第二外語基礎及專業課程。語言課程之外,本系更強調學生商務、觀光及電腦知能涵養,期待學生成為商務及觀光兩大產業之「跨領域」外語應用人才。      

 

 

 

             本系發展特色以結合本校校務發展目標之實務教學及創新研發為主軸,融合外語、商務、觀光、電腦知能等綜合能力為培育目標,茲分述本系特色做法如下:

一、  英日分級、雙語培訓: 專業必修外語課程分級分班授課,並提供學生雙語多元之選修課程選擇,積極為學生開創英日雙語之學習與應用機會。

二、  跨語言、跨領域課程: 除英日文師資外,另有商務、觀光、電腦之專任師資,除奠定學生雙語能力外,亦兼顧培養產業所需之專業技能,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

三、  國內、海外實習就業: 與知名企業及政府單位合作,107學年更開拓國內星級飯店外語應用實習,如希爾頓逸林酒店、六福萬怡酒店、漾館時尚溫泉會館、麗京棧酒店、凱旋酒店等。提供海外實習國別涵蓋日本、澳洲、新加坡、大陸等地。本系在104學年與日本土佐清水市簽約後,106學年再與富山縣冰見市簽約,締造另件「產官學」實習合作實例。107學年海外實習學生60名,4位107學年畢業生獲得日本、美國正職工作。

四、  海外交換、雙聯留學: 與海外姊妹校留學交流,如日本城西國際大學、鹿兒島國際大學、神戶國際大學,美國州立西南大學、曼徹普利敦大學、加州峽谷大學,英國伯明翰大學、紐西蘭IPU國際太平洋大學、澳洲多倫斯大學、韓國富川大學。107學年海外交換或雙學位留學,計有20位學生。

五、  跨國交流、遊學參訪: 定期舉辦姐妹校之學術活動與遊學參訪、藉由接待外籍學生來校交流機會增進學生國際文化觀與語言溝通能力。近年來與日本學生進行之大型英語交流活動計有: 105年群馬縣明和縣央高校日生約230名、106年群馬縣明和縣央高校日生約170名、107年神戶市立科學技術高等學校日生約400位、107年新潟縣立新津高校日生約200位等。

六、  產學合作、務實學習: 培養商務及觀光外語人才目標明確,課程融入產業需求、產業協同務實教學、提供外語應用學習活動。本系積極與相關產業合作辦理研習,提升商務、觀光教學能力,如大稻埕旅遊設計師生研習、淡水故事企劃師研習、淡水外語導覽師研習、遊戲學管理研習、AR/VR師資培訓等。

七、  輔助教學活動、競賽: 本系創新舉辦英日語配音之創意輔助教學活動,並自96學年起迄今舉辦配音工作坊與全國高中職和大學生英日語配音比賽。透過年輕學子喜愛的動漫與戲劇學習英日語,不僅可以激勵學習動機,並確實有效提升英日語的發音、語調之準確度,輔助教學成效卓著。106學年本系與美國Airbnb網站在台灣舉辦首次創意旅遊行銷企劃競賽: 「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的100種方法」,讓競賽活動進入課程、激發與豐富學生學習經驗。

八、  創新科技、翻轉教室: 本系105學年設置專業錄音室、106學年AR&VR教室正式啟用,可做直播攝影棚,利用網路播放,做為教學輔導工具。107學年商管學院建置多功能「數位直播影城」設備,本系擬以外語播報及影音多媒體(VR&AR)製作為教學目標,在應用及實證過程中,增進學生的學習效果及實務經驗。

九、  人文技能、社會關懷: 除職場知能、實務技能外,強調溝通表達、人際互動、社會關懷,以全人教育之視野培育學生,兼顧學生人文與技能之涵養。      

 
 
 
 
 
 
 
           本校定位為「實務教學型」之專業科技大學,以「培養產業所需務實致用之專業人才」為辦學宗旨。商管學院之教育目標則為:塑造誠信文化、涵養創新潛能、培養實務與就業能力。本系依據上述校院發展目標及產業發展趨勢,訂定本系教育目標為培育學生成為誠信、創新、務實、致用之應用外語人才。依循本系設立宗旨,定位商務外語及觀光外語人才之培育為兩大教育目標,訓練學生具備從事商務與觀光相關工作的語言能力與商務、觀光、電腦技能。在學期間,本系與相關產業合作提供職場學習活動,同時實施學生國內、海外外語應用之長短期實習,與海外姊妹校之交換與雙學位留學等措施,期待學生所學、所用能與產業及國際接軌

 
 
 
 
 
     本系課程發展委員會依據本校和商管學院所訂定之學生基本素養和核心能力,研擬出本系學生的核心能力,以達成培育具備商務及觀光外語能力之學生為目標。核心能力及其定義簡述如下表: 

核心能力

定義說明

英語聽、說、讀、寫等四項語言能力

透過專業課程之傳授,教導學生英語說、聽、讀、寫能力,奠定學生在商務外語與觀光外語領域之技能。

日語聽、說、讀、寫等四項語言能力

透過專業課程之傳授,教導學生日語說、聽、讀、寫能力,奠定學生在商務外語與觀光外語領域之技能。

商務經貿基礎知能

透過專業課程之訓練,養成學生企業規劃、執行及評核管理能力,奠定學生商務與經貿基礎知能,並透過產業外語應用機會,提升學生實務操作能力。

觀光旅遊基礎知能

透過專業課程之訓練,養成學生觀光旅遊之知識、解說及導覽基礎知能,並透過產業外語應用機會,提升學生實務操作能力。

電腦軟體應用能力

透過專業課程之訓練,培養學生辦公室電腦軟體應用與簡報製作能力,增加職場實務技能,提昇就業競爭力。

職場知能與實務運用能力

藉由專業課程邀請業界專家傳承職場實務經驗,建立職場倫理觀念,瞭解職場需求與趨勢。

溝通表達與人際互動能力

培養學生人際互動能力,同時在團體中能與同儕針對不同意見加以溝通,並能正確表達自己的見解,進而提昇學生具備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精神。

國際觀及人文社會關懷素養

舉辦跨國跨校外語交流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觀及多元文化素養。參與社區、高中職及國小等外語服務活動,涵養學生社會責任認知、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本系因應培育目標與發展特色、配合產業結構需求與未來趨勢,在課程規劃上涵蓋英日語能力養成與商務、觀光、電腦知能培訓,透過英文和日文專業選修之多元課程選擇,激發及提升學生學習志趣與效能。誠如課程地圖所示,除了跨語言、跨領域之基礎「專業核心」課程外,另有「商務外語」和「觀光外語」兩大構面課程。課程設計提供學生多元選項與就業準備。詳細請見網址連結︰課程規劃與課程地圖

 

 

       系  主  任 :陳乃慈  主任
系務助理 :陳小莉(#7302)  張甄玲(#7301)  莊馥慈(
外語委員會  電話:(02)2892-7154 #8802

      TEL: (02)2892-7154 轉 7300, 7301, 7302   
FAX:(02)2891-6546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2號 
(
財經大樓3F/應用外語系)